且歌

宁愿是条船。/看文号@叶倾歌

【楼诚衍生/凌李现代AU】凌法医和李警官5

大家好这里是一只重度感冒的lo主,请大家轻拿轻放。我今天在花式咳嗽中把更新放出来了,由于大脑浆糊了所以我们这章走走过渡【感谢各位支持w


05

       等上了二楼他们才看到位于火灾现场正下方的另一间实验室,地面上布满了玻璃碎片,顾渺从箱子里找出鞋套穿好,又拿了两双递给凌远和李熏然:“你们俩先穿着,我进去看看,进去了别乱踩啊。”

      实验室中间的实验台上摆了一台离心机,此时盖子已经被撞得扭曲,斜上方的天花板和地面上均被装出深深的凹陷,造成这一切的离心机转子正躺在地面上,周围到处都是被撞碎的仪器碎片。顾渺见他们俩进来了连忙朝他们俩摆摆手,“你们俩先等会过来,之前离心机里不知道放的是什么,被甩出去后撒的一地都是,别回头你们俩踩到了再造成污染。”

      凌远回头看了看门口挂的生化实验室的牌子,打消了往里走的念头,拉着李熏然走到另一边:“这是什么情况?”

     “什么情况?”顾渺指了指旁边,“看见那个转子了么?应该是有人使用不当,造成转子弹出,你看天花板和地面,这都是砸的。”

     “这么严重?”李熏然皱眉,“机器故障还是人为的?”

     “我以前还听说过有的超高速离心机转子击穿了天花板呢,这实验楼的楼板还算结实,不然也得击穿了。至于故障还是人为的说不好,一会看看使用记录吧。”顾渺起身舒了一口气,“过来吧,离心管里是蒸馏水。”

      李熏然绕过地上的碎片走过去,“这台仪器还能用么?”

      顾渺侧身看看,“差不多,看这个样子,转数应该是调到了最大。”

      凌远戴上手套,从地上捡起离心管,“你们说什么人会用离心机最高转数去分离蒸馏水?”

      李熏然不明所以,“有什么问题么?”

     “一般生化组的离心机都是用来分离的,我见过分离蛋白的,但是没见过直接分离蒸馏水的。”凌远将现场两只离心管都装进物证袋,“一会回了局里检测一下两只离心管里剩余物质成分。”

      “我可以用我大学选修生物化学满分刷过的信誉保证,这两只离心管,包括地面上,都是蒸馏水。” 顾渺还是将两只离心管放好,又四处看看,“这现场没什么可看的了,就是一个实验事故的现场,也没造成人员伤亡,到时候直接上报学校就行了。”

      凌远却摇摇头,“我觉得没那么简单,上楼看看吧,我觉得两个现场可能会有联系。”

 

       三楼实验室的火已经灭了,消防队长给他们介绍了现场大概的情况:“我们已经确认起火点是酒精灯,酒精灯在翻倒的时候引燃了实验台上的乙醚,从而引起了爆炸。”

       李熏然看了看门口的血迹,“伤者是在这被发现的?”

     “对,我们来的时候他好像还有意识,是自己从现场里爬出来的。”消防队长指了指里面,“根据现场看爆炸发生的时候他应该离起火点不是很近,好在实验台上的乙醚不多,不然火灾应该更大。”

       李熏然点点头,“好,谢谢你们了,有事再找你们。”等消防队走了他才进了现场,这间实验室和楼下的实验室布局上相差无几,只是被破坏的更严重些。

     “火灾发生时这里可能是在做实验。”凌远朝他指了指铁架台,“所以地上才有这么多玻璃碎片,应该是实验仪器被震碎了。”又从地上捡起几片较大的碎片放在桌子上大概拼了拼,“这个应该就是酒精灯。”

      “你看这是什么?”李熏然指了指桌子上的碎片,那是一块比较完整的酒精灯碎片,靠近边缘的地方还有两处平行的烧焦痕迹。

      顾渺也仔细看了看,“像是之前有东西放在酒精灯下面,着火的时候烧的。”

      李熏然直起身,又眨眨眼睛,“我没进过化学实验室,但是你们俩告诉我,酒精灯下面能放东西么?”

     “至少镊子肯定不能放。”凌远捡起掉在窗台上的镊子,又拿起那块玻璃片大概比了比,“你们看,应该是酒精灯一端被垫高了。”

       顾渺忙着将碎片收到物证袋里,“酒精灯一侧被垫高的话就会非常不稳,如果有剧烈晃动就会翻倒,本来就算是爆炸的话也不算大事故,顶多碎片会溅出去容易伤人,不过这桌子上还有乙醚,才会烧的这么厉害。”

     “那你们说,这是实验事故还是人为的?”李熏然掏出手机看看,“刚刚队长给我发消息,学校的调查小组在局里等咱们呢。”

      凌远摘了手套扔给顾渺,“你们俩先回局里,我去医院看看,我总觉得这事故有点巧。”

 

      由于实验仪器使用记录本已经被损坏了,李熏然没有找到上一次离心机的使用记录,但是他从实验室的管理老师那得知,上个星期已经有学生报修过离心机,原因是使用时有异常声音。李熏然随手翻了一下实验记录册,看着上面密密麻麻的反应式就觉得头大,只好合上放在一边,“老师,我想知道为什么离心机保修了还是有人用呢?”

       管理老师面上觉得尴尬,“生化这边仪器紧张,离心机恨不得天天有人用,我们就只好跟学生讲好不要用最大转数,本来维修这两天就来了,结果就......”

       李熏然见对方越说越尴尬只好点点头,“行,我知道了,有关报告等我们有定论了就通知你们。”

       凌远从医院回来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了,他站在门口想了想收回准备推门的手转身去了李熏然办公室,当他进去的时候李熏然靠在椅背上睡的正香,凌远笑了一下,拿过扔在旁边的外套准备给他盖上,他俯下身去,看到李熏然的睫毛在眼睛下方投下一片阴影,于是极为克制的在他眼睛上留下一个吻。起身时看到了桌子上散落的资料,顺手拿在手里坐到另一把椅子上,等他看完的时候李熏然终于醒了,声音里还带着点刚睡醒的鼻音:“嗯?远哥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我回来的时候你正睡着呢。”他起身走到李熏然身边替他捏捏后颈,“这是我从医院拿回的检查结果和化验单。”伸手从桌子上找出几张纸递过去,自己靠在办公桌前,“伤者叫林旭,男,四十五岁,全身多处骨折和软组织挫伤,现在还没醒过来。他是药学院的药物化学老师,今年带了三个研究生,今天咱们在门口看见的那个就是他学生,叫谢思瑶,研三。”

       李熏然皱着眉看着手里一堆化验单,从里单挑出一张,朝凌远推过去,“远哥,血液检测结果是不是有问题?你看,血液酒精含量数值都到0.1了,也就是说他那时候整个人的反应能力都应该下降了,按理来讲酒后不应该工作,他为什么那个时间出现在实验室里?”

       凌远看看时间,“这样,明天早上你带人去学校找他的几个学生聊聊,看看有没有什么线索。”

     “给你们俩报告下进程,酒精灯底座我拼上了。”顾渺手里拎着个物证袋,门也不敲直接走进来,“结果我发现个有意思的事,你们猜我发现什么了?”

       凌远只是挑眉,“你说不说,不说我们俩就下班回家买菜做饭了。”

       顾渺瘪瘪嘴,“行,直接告诉你们俩吧,我怀疑这不是一场事故,至少酒精灯的摆放肯定是有人故意的。”他又摸出一个空的酒精灯和一把镊子,“我根据留下的痕迹还原了一下,一开始我以为是放置的时候不小心,结果我试了半天,只有将镊子前端三分之一放在酒精灯下面才能留下这样的痕迹。”说着又在桌子示范起来,嘴里还不忘念叨,“哎你们看,这么放吧特别不稳,得找好角度,而且这么放着下面实验室离心机转子弹出的时候砸在楼板上的那一下足够翻倒的了。”

李熏然皱着眉看了一会,“照这样看的话基本就可以认定是人为的了,等明天调查一下被害人的人际关系吧。”

 

      在回家的车上李熏然还在翻看实验记录册,凌远见了不免调笑,“怎么,我之前还听顾渺说你抱怨这个都看不懂,怎么现在反而抱着不松手了?”

      李熏然将东西扔到后车座上,“白天的时候实验室的管理老师跟我说,林旭的学生前一天还跟她说林旭今天有实验要做,连带着他们也要加班,说小姑娘还抱怨来着。”

      凌远马上想到在实验室门口看见的那个女生,“你觉得那个女生是谢思瑶?”

      李熏然点点头,“明天我再去学校看看。”他侧过头看向凌远,半开玩笑地说道,“怎么觉得这起案子好像用不上你了呢?”

       凌远趁红绿灯的时候伸手捏了捏他耳朵,“没我什么事还不好,法医去了就表明有死人了,我巴不得消停点呢。”

      李熏然往椅背上一靠,“我倒不是说这个,我最不会应付学校的领导了,好在跟学校的调查小组汇报这事归支队长了,我就跑跑腿就行了。”

      “你也别觉得我清闲了,我从医院回来之前李睿就给我打电话说他又下基层去了,明后两天法医科就剩我一个人了,我还不得忙死。”说着话的功夫凌远把车停到楼下的车位里,又解下安全带,“来,回家吃饭了。”

       李熏然下车的时候忽然扑了过去,凌远一边叫着小祖宗你又不心疼我的老腰啦,一边接好了他以免摔着。李熏然被他逗乐了,仗着天黑外面没人直接亲了上去:“来,给爷亲一下,就当给你发加班费了。”

      “你见过谁亲一下就当加班费的。”凌远拉着他往楼里走。

      “哦,我啊。”李熏然回答的理直气壮。


-----------

预告一下,下一章有凌远实力解剖教学

最近突然降温,菇凉们要注意身体啊,千万不要和我一样(吸溜

好了我要吃药睡觉了!明后天见!



评论(19)
热度(1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且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