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歌

宁愿是条船。/看文号@叶倾歌

【凌李法医AUⅡ】模仿犯11

人生三大愿望,听凌院长讲解剖,听大哥讲药理,听阿诚哥讲药化【。

这个案子没什么难度,估计看了更新可能就能有人猜出来的,大概算个支线吧...因为这个案子完结了谢老板差不多就要上线了,让我喘一口气_(:з」∠)_

总目录戳我

11

两天后凌远终于拿到了毒理试验结果,他匆匆扫了一眼结果很快发现了不对,李熏然从后面凑过来看了一眼,“上面写的什么?”

凌远难得的犹豫了一下,“结果显示造成孟玉心脏等多器官衰竭的药物不属于现临床应用的任何一种化疗药物。”

“这是什么意思?”李熏然有点迷茫,随后他摊摊手,“你知道我不是搞这个的,你得给我说的简单点。”

“现在临床上用于肺癌的化疗药物大多数是干扰DNA转录过程或者影响DNA结构和功能,比如顺铂、卡铂或者紫杉醇。这些药物毒副作用不一样,不过大部分都有骨髓抑制的副作用,还有一些药物有肾功能和肝功能障碍的不良反应。但是没有一种药物的不良反应会造成心脏等多器官衰竭,这种不良反应太大了,就临床上来讲弊大于利,按理讲一线医生不会采用这种药才对,所以我才说不正常。”凌远把白板拖过来,草草写了几笔给李熏然解释,结果他瞪着眼睛看了半天,最后有气无力的挥挥手,“你就当我听懂了吧,反正最后一句我是听明白了,就是说孟玉死的确实有问题是吧?”

凌远点点头。

 

李睿推门进来的时候就看见李熏然坐的板板正正跟小学生一样,凌远还在他前面支了块白板,他自己先乐了一会,“我说你们都老夫老妻了还挺有情趣。”说着去柜子里翻东西,最后几个字被遮挡的模糊不清。

李熏然只听清了前半句,他探身问了一句,“睿哥你刚刚说什么?”

“夸你们俩呢。”他从柜子里翻出一个档案袋,拍掉上面的灰朝凌远晃晃,“这个我先拿走了啊。”

他走过去翻了翻,“这不是当年我们俩度假的时候碰上的案子么,怎么把这个翻出来了?”

“技术部那边查到些东西,趁着最近没什么事我先盯着去,等你们俩忙完手头这个案子在细说。”

 

在孟玉的尸检和毒理试验结果的双重证据下,这件案子终于得以立案侦查,当天下午李熏然就带着人去医院了解情况了。

吴建明教授下午有一个专题会,李熏然他们在外面等了一会,期间凌远盯着走廊里的宣传海报看了半天,最后还若有所思的拍下来几张。又过了半个小时护士过来告诉他们吴教授已经回来了正在办公室里等着他们。

吴教授今年已经六十多岁了,两鬓头发花白,但是整个人看上去依旧硬朗,见他们进来了起身将他们迎到了沙发上,李熏然简单介绍了他和凌远的身份,吴教授看起来像是松了一口气,“我听他们说了,孟玉这个患者我也觉得很可惜,年纪轻轻的,唉...”他有些惋惜的摇摇头。

不一会护士倒了三杯水进来,他接过后在心里斟酌了一番用词,才问到,“吴教授,您能不能和我们大概讲一讲孟玉的病情?”

“大概半年前,从骨科转过来一个病人,疑似肺癌,我们做了初步诊断在确诊后马上安排她入院,就是孟玉。当时她的病情不是很严重,但是由于长期劳动,身体其他指标不是很好,一开始她想放弃手术,不过我们劝她,及早手术的话生存率要高一些,而且入组治疗的话医药费也会少一些。后来我们得知她只有一个十几岁的弟弟,连手术知情同意书都是她自己签的。”吴教授慢慢的回想了一会,“手术后半个月又安排她做化疗,结果就在前段时间我们发现她的各项指标突然开始急剧下降,一个星期不到她就...”

“那孟玉当初确诊的时候是谁下的诊断?”

“我啊。”吴教授奇怪的看了他们一眼,他走到桌前去翻找病历,“我记得清清楚楚,她得的是原发性支气管肺癌,如果及时治疗预后还是不错的...诶?”

“怎么了吴教授?”

吴教授疑惑的将桌子上的病历抱了过来,“孟玉的病历不见了,我明明前几天还看见了。”

李熏然和凌远对视了一眼,从包里拿出几张纸放在了茶几上,“吴教授,我们也不瞒您了,孟宏宇前段时间报案说他姐姐死因有问题,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孟玉的病历和病理结果上写的均是小细胞肺癌。”

他愣了一会,很快又激动到,“这怎么可能呢?人命关天的事情我不可能不仔细,就算我的诊断有错误,那病理室也不可能作出错误的结果!”

李熏然上前安抚着吴教授,“我知道您不会在这种事情上犯错误,事实上根据我们的尸检结果,证明孟玉得的确实是原发性支气管肺癌,但是病历以及病理结果写的都是小细胞肺癌,这其中会不会哪里出了问题?”

吴教授摆摆手,在办公桌前坐下来,平复了心情后苦笑到,“我懂你们的意思,你们怀疑她是不是死于我们的误诊,人老了,说起这些就激动,孟玉虽然不是我的病人,但是不代表我不关心每一个病人。”

“她不是您的病人?”李熏然有点诧异,凌远先反应过来,“那她的主治医生是谁?”

吴教授打了个内线电话,不一会从外面急匆匆进来一位年轻点的医生,他朝李熏然和凌远点头示意后很快转向吴教授,“老师,您找我?”吴教授点点头,又看向李熏然他们,“他叫韩朗,是我的学生,也是孟玉的主治医生。”

韩朗试探着问到,“你们是...?”

李熏然拿出证件介绍了一下自己,“我们是警察,是来调查孟玉死亡的案子的。”

他很快一脸了然,“是她弟弟又来闹事了吧?”又毫不在意的笑笑,“你们警察也是,医院每天都在死人,难道你们挨个都要管么?”

“韩朗!”吴教授厉声喊到,“我平时怎么教你们的?作为医生,我是要你们看淡生死,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对专业知识的研究上!不是叫你去漠视每一个人的生死!”

他眼里闪过一丝不屑,又马上收起来,躬身笑道,“是,老师,我知道了。”他转身邀请李熏然,“李警官,既然你们要了解孟玉的情况,不如去我的办公室吧?老师您说呢?”

吴教授显得有些疲倦,他挥挥手,“去吧。”

 

等到了办公室韩朗马上换了表情,漠然的指了指桌上的资料,“她的情况都在这,你们自己看吧。”

李熏然翻了翻,想起刚刚他的态度转变,心里有了推测,“你好像很不满你老师说的话,是不是?”

韩朗笑笑,“没什么不满的,他老人家一把年纪,我又不想气着他,但也不代表我要事事都听他的。”他正色到,“孟宏宇找我闹过几次,有一次甚至还闹到了我老师那里,老师说他年纪小,亲人去世难免会有些激动。其实我心里清楚,孟宏宇不就是为了钱么?以为闹大了医院就要赔钱给他?”

说罢他又冷笑一声,“生死乃人之常情,哪有项目不死人的?她也不算是白死了。”

李熏然气得够呛,扔下资料向前走了几步,“你再说一遍?”凌远赶紧拉了他一把,不等他冷静下来拿着那一摞资料将他拽出了办公室,临关门前他意有所指的留下一句话,“韩医生,事关生死,这件事不会这么简单结束的,我们还要随时找你谈话。”

走廊上的李熏然依旧没消气,“你拉我干嘛?这样的人也能做医生?”

凌远伸手点点他,“你生气有什么用?你把他揍一顿,这案子就破了?孟玉就没有白死?”

他吐出一口浊气,重重点点头,“说的有道理,哎,我怎么觉得你刚刚话里有话呢?”

“算你没气糊涂了,刚刚他说的话有几句我觉得很不对劲,我大概有个想法,不过得回去确认一下。”凌远见他消气了拉着他回到车上,“一会回去你再找孟宏宇谈谈,我确认后就去找你。”

 

孟宏宇接到李熏然的电话后急匆匆的从学校赶了过来,额头上还冒着细细密密的汗珠,他见到李熏然的一瞬间眼前一亮,连忙抓住他的袖子,“是不是我姐姐的死因查清楚了?”

李熏然在心里叹了口气,这样的少年怎么会是为了钱去闹事的,他处理过极端的医闹,几个男男女女可以在一瞬间哭天嚎地,以各种理由试图让医院不得不满足他们的要求。想到这里他拉着孟宏宇在一边坐下,勉强笑到,“有线索了,所以我要找你再了解一些问题。”

孟宏宇拼命点头,“您问吧,我什么都可以告诉你。”

“你姐姐死后,你为什么认定她的死因有问题呢?”

少年犹豫了一下,“之前给我姐姐看病的是个爷爷,就是他们说的吴教授,后来有一天忽然换成了一个年轻的医生,晚上我陪着姐姐的时候她忽然跟我说她很快就能好了...”他说到这里慌忙抬起头看了一眼李熏然,“我,我知道癌症没有办法彻底治愈,但是哪怕姐姐能再活的久一点我也愿意。我知道姐姐不是骗我的,姐姐说,那个医生说过,有一种新药,虽然很贵,但是疗效很好,这样姐姐就不用遭罪了——我在病房里看过其他病人,太痛苦了,我不想姐姐也那样。”

李熏然慢慢理清了思路,他起身走到孟宏宇身前蹲下,抬头平视他的眼睛,“宏宇,你答应我,这件事谁也不能告诉,明白么?”

孟宏宇像是被他的严肃吓到了,连忙使劲点了点头。



--TBC--

评论(6)
热度(1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且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