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歌

宁愿是条船。/看文号@叶倾歌

【黄曲】【知乎体】在你所了解的领域里面,“爱”这种感情很重要么?

摸了条小鱼,可能有后续,也可能没有

看我写不写得出大纲

↓这是正文

在你所了解的领域里面,“爱”这种感情很重要么?

如题,本人是幼儿园老师,对于小朋友来讲好像更容易说出“爱”这个字,所以想顺便问一问,在大家所熟知的行业领域内,需要报以极大的热情和爱吗?

 

一顾春秋 我姓顾,谢谢惠顾的顾。

    谢邀,然而其实不是特别想回答这个问题。

    因为不知道怎么回答,或者说,我不知道题主所提到的爱是哪种。不过鉴于前段时间有个很好的范本,正好拿出来说一说。

*注:以下提及所有患者及家属均已得到同意,未经本人同意请勿转载。

    首先我们要确认一件看起来有些残酷的事情,即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是爱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比如大家都知道,靠爱发电就是个笑话。

    而在医院里面,光靠爱也是不行的,生病需要正确的诊断和及时的治疗,不是说仅仅依靠你用爱去关怀就可以痊愈的。是的,我说的是仅仅依靠

    我是精神科的医生,提到这个科室大家可能会想到各种各样的精神病患者,小时候会被家里老人称为疯子的那种。但是现代医学越来越关注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学术数据我就不摆了,有兴趣的可以自己搜一搜。我毕业快十年了,独立坐诊快五年,也见过形形色色的患者和家属,有一个让我印象很深的病例,和大家简单说一说。

    这个病人呢,刚来的时候浑身都是酒味,不是那种喝的醉醺醺来医院那种,是由于常年喝酒,他从头到脚都散发着酒精的味道,他进来的时候我就能确定这是个酒精依赖症的患者,调病历的时候我就突然想起来了,这个病人以前来过,那时候他要比现在重的多。

    不能老说病人了,他叫黄志雄,早年在法国当过雇佣兵,挺英俊的一个男人。为什么我在调病历的时候才想起他是谁呢,因为大概一年前他被一个女人拖来的时候比现在要邋遢很多,整个人像是从医用酒精里拎出来的一样,而且暴躁,易怒,脸上还有很明显的伤痕,女人自我介绍是他的前妻,黄志雄在医院的时候相当不配合治疗,开的要不吃,谈话的时候拒绝沟通,就差在脸上写你们别理我这几个字了,他只在医院待了三天就走了,我那时候还觉得挺可惜的。

所以当我再看到他的时候确实吃了一惊,一开始和他谈话是从很基本的信息开始的,能看出来他虽然还是很抗拒,但是已经开始有所好转了,至少不是对我板着脸了。我给他开了药,告诉他要按时吃药,然后要记得来复查。临走的时候他犹豫了一会,后来问我能不能办理住院。其实他如果愿意住院的话我也没意见,而且我觉得在医院也好,至少可以控制他对酒精的依赖,所以我就让护士去带他办理住院手续了。

说真的我其实特别好奇他为什么这次这么心甘情愿的来接受治疗,因为我见过很多病人,有的宁愿在家里犯病要死要活也不愿意来就诊,说白了就是面子问题嘛。有些来住院的也不是自己愿意来,要么是家人把人硬塞给医院然后就不管了,还有一种就是每天脸上挂着反正你们也治不了我且看看你们怎么办的。但是黄志雄不一样,我能感受出他是真的想要去改变自己,去治愈自己。

第三天他破天荒和我说了和治疗无关的事情,他说他这次之所以来住院,是因为他不想伤害他的爱人。然后我说了一句差点让我抽死自己的话,我问他,“你和你的前妻复婚了?”

话一问完我就后悔了,因为他的表情变得特别微妙,最后僵硬着脸和我说不是。他的前妻已经再婚了,孩子都好几个月了。然后他从钱包里翻出一张照片给我看,上面是个有点名气的大提琴家,长的也很帅,照片上他抱着大提琴坐在舞台中央,灯光从他头上打下来,整张照片中只有他一个人是亮的。我还没仔细看看他就把照片收走了,小心翼翼的抚平了被压皱的了地方,“会吃惊么?”

我想了一会才明白他想说什么,摇摇头表示我不介意,爱一个人嘛,很多时候和性别和年龄人种都没什么关系,况且对我来说,就算有人和我说从此以后他的一生所爱是他们家院子里的一棵树,我也没什么好吃惊的。

因为要爱一个什么样的人,如何去爱,那是你要决定的事情。

黄志雄和我说,他和这位大提琴家已经同居半年了,他的爱人叫曲和。住在一起后他已经很注意控制自己对酒精的需求了,前几天的事情算个意外,隔壁家的小朋友在楼道里用玩具枪打闹,结果显而易见的,他被小孩子模拟的射击声刺激到了,等他再次恢复意识冷静下来的时候发现家里的东西被他砸的乱七八糟,只有曲和的大提琴完好无损。

这些话我打出来不长,但是他讲的时候磕磕绊绊,感觉出来他确实想要和人沟通。哦,顺便说一句,我们聊天的时候是坐在重症监护病房的走廊里。

可能会有人好奇为什么挑了这么个地方,但是大家想一想啊,你们不觉得医院这种地方很容易看破生死么?我这个人喜欢带那种症状较轻的病人去老年病区啊妇产科啊ICU转一转,每一秒都有人死去,同时每一秒都在有新生命出生,我这么说可能有些人理解不了,但是有很多东西真的需要你身临其境的去感受一下。

总之我带着黄志雄在ICU感受了一下午,后来我们又去了另一个地方,去哪里了我们先保密,在那里我们遇到了曲和。黄志雄明显吓了一跳,下意识就想躲开,结果拖着我这么个累赘跑了没几步被曲和抓了个正着。

接下来就是一对恋人的感情纠葛,本着非礼勿视的基本原则,我偷偷走远了,反正我回来的时候看到曲和就站在他身边,目光坚定而温柔,我知道,黄志雄再也不会一个人离开了。

后来曲和来和我道谢,说那天他从学校回家,被家里的一片狼藉吓了一跳,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他一直联系不上黄志雄,他隐隐约约知道黄志雄想做什么,他也知道他帮不上什么忙,但是他希望能够一直陪在他身边。

你看,他们都清楚,爱不是解决问题的本质,就如同家里的灯泡坏了需要换,水管坏了需要修,人生病了需要看医生,无论是生理上的疾病还是心理上的疾病,都不是光靠“我爱你”能够解决的。

可是另一方面,爱情当然很重要,因为有人会因为爱情,想要为了自己的爱人变成更好的人。


--END--



评论(5)
热度(98)
©且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