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歌

宁愿是条船。/看文号@叶倾歌

【凌李】法医日常番外·杀人游戏(下)

这两天忽然忙成狗,才把结局码完_(:з」∠)_

心虚的丢出一发更新【顶锅跑


03

凌远觉得自己做了很长的一个梦,他有些费力的睁开眼睛,左臂传来的疼痛让他清醒了几分,他坐起来四处看看,房间里没有人,只有床尾还搭着李熏然的外套。

李熏然是什么时候出去的?他只记得李熏然和他说了陈晨不见了,然后在他出去找人之前自己吃了止疼药,他的目光落在放在床头柜上的胶囊上,渐渐有了一个想法,他先是抽了一张纸垫在床头柜上,小心翼翼拧开胶囊,将里面的粉末倒在了纸巾上,仔细看了看,又用手指捻起一点粉末放在舌尖上舔了舔,沉思一会后将粉末和胶囊收好,他似乎是想到了什么,不过现在还只是一片混沌的轮廓。

他缓慢的起身披上衣服,推门出了房间。李熏然听到声音转过头来,“你醒了?”

“刚醒,怎么样了?”他的声音有些嘶哑,李熏然连忙过来扶住他,凌远顺势搭在他肩膀上,低声说,“刚刚的药有问题,一会再说。”

李熏然不动声色的握了握他的手,然后将他扶到沙发上坐好,“陈晨死了,我刚刚把他的尸体安置在房间里。”

凌远闻言一惊,“什么时候的事情?”

林恒递给他一把湿淋淋的弓箭,“我到观景台的时候只有弓箭被扔在那,我又在附近搜了搜,却发现陈晨躺在那里,腹部中了一刀,不知道遇上了什么人。”

楚曦从李熏然带着林恒和受伤的陈晨回来后就一直沉默不语,此时她看了看林恒,低低的笑了一声,“不知道遇见了什么人?人是你出去找的,他死了也是你说的,他遇上了什么人,你——不是应该最清楚么?”她死死的盯着林恒,说的话却带了几分暧昧不清,“包括媛媛是怎么死的,你真的一点也不清楚么?”

林恒的动作僵了片刻,他强笑了一下,“你这是什么意思?当时我和他们都在露台上,我怎么可能知道对面的目标是谁。”他往前走了一步,“还是说你认为所有事情都是我做的?”

李熏然注意到他们之间不同于前一天的气氛,他思考片刻后站起来打圆场,“好了,你们有话跟我说,有什么事情交给我们调查。”

其余人只是坐在一边沉默不语,凌远的指尖触到口袋里被纸巾包着的胶囊,他往赵妍那边倾了倾身,“你这次来带了什么药?”

被发问的赵妍有些疑惑不解,但还是配合道,“就是...我平时常用的一些药,像是硝酸甘油和止疼药,感冒药什么的。”她拿出一个盒子递给凌远,“就是这个。”巴掌大的盒子被分成了几个小格,里面放着各式的药片。凌远看了一会,又看看李熏然,“我跟她谈谈。”

赵妍带着满脸的疑惑不解和凌远去了餐厅,宋祁有点坐立不安,他紧张的看着李熏然,“你们怀疑赵妍?不会是她的,我和她一起长大的...”

“我们不是怀疑她,而是她带的药有问题。”李熏然的话一出口,客厅里几人同时变了脸色。

 

凌远看着坐在对面的赵妍满脸紧张,他笑了一下,“你别太紧张,你平时失眠么?”

“平时...不失眠啊。”她摇摇头。

凌远将盒子里的药片倒在桌子上,“你不失眠为什么要带安眠药?”

赵妍睁大了眼睛,“我从来不吃安眠药啊,我怎么会...”

“你昨天晚上有没有发现什么和平时不一样的地方?”

“其实我之前很少出来玩,不过现在有宋祁陪我,家里放心一点。”她垂着眼睛,“昨天晚上我不舒服,宋祁说不好让楚曦学姐一个人住客厅,就让她来跟我住,临睡前她帮我拿了两次药,好像也没什么不一样的。倒是有一个地方....以前不舒服的时候差不多要吃三次药。昨天晚上吃了两次就困的不行了,今天早上起来也不太舒服。”她的声音渐渐小了,过了一会才反应过来,“你是说我昨天晚上吃的是安眠药?”

凌远点点头,“包括你之前给我的止疼药,也是安眠药。”他将包着的胶囊拿出来放在桌子上,“有人将安眠药研碎了放在胶囊里。”

赵妍的脸一点点失了血色,“我不知道那个是安眠药。”

凌远手里还拿着那个盒子,“我知道,那你的药都有谁动过?”他看了一眼面色苍白的赵妍,“这次只是换成了安眠药,那下次呢?”

赵妍咬着嘴唇,垂着头不说话,长长的头发遮挡在眼前,看不清她脸上的表情。凌远看了她一会,“说说你发现尸体那天晚上的事吧。”

“那天晚上我要下楼喝水,出门的时候听到程媛的房间里好像有什么声音,社长说可能是在摔东西,叫我不用管。说等我吃完药去看看她还生不生气,不生气了就叫我接杯水给她。”她紧张的扣着桌子边缘,“结果我上楼的时候发现门没锁,推门进去的时候就看到她...躺在地上,还一直在抖,眼睛死死看着外面........”

 

客厅里还沉浸在一片死寂中,宋祁的声音有些抖,“你们...你们是什么意思,她的药是我一手准备的,我和她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我会害她?”

李熏然按住他,“我们没怀疑你,我也不怕和你们说,我们现在手里什么指正性证据都没有,砸伤你的凶器上能不能提取到有价值的指纹还不能确定。”他的目光巡视过众人,“但是这不代表我们就抓不到凶手是谁。”

餐厅的门开了,李熏然和宋祁同时抬头,凌远拍拍赵妍的后背,示意她先回去,“我要去看看陈晨。”

李熏然点点头,“我带你过去。”

 

陈晨被暂时安置在一楼的另一间卧室里,李熏然抱着手站在一边跟他解释,“你之前吃过药不一会就睡着了,我以为是伤口的原因,就直接出去找林恒,走到一半的时候发现林恒拖着个人往回走,他自称是发现了受伤的陈晨。整件事情看起来是这样的,有人在观景台上向咱们射了一箭,然后跑的时候遇到了不知道为什么在那里的陈晨,凶手逃跑的时候捅了他一刀,林恒赶过去的时候只看到了已经死亡的陈晨。”

“但事实不是这样的?”他忙着查看伤口,李熏然应了一声,“我去那个现场看了看,虽然下过雨,但是还是能很清楚的看出来,只有两条进入现场和一条离开的足迹,脚印虽然很乱,但是能看出来只有两个人。我怀疑是林恒杀了陈晨,可是如果陈晨是凶手,被他撞上,他出于自卫也好或者其他的原因也好,他没必要瞒着我们。”他抬眼看到凌远神色不对,“怎么了?”

“这不是刀伤。不过现在没法尸检,不能确定凶器的种类。”

李熏然掏出手机看了看,“快了,局里说马上就能来人了,不过咱们是不是可以用这点时间做点什么?。”

凌远沉思片刻,“你说说你的想法。”

“你之前说那一箭是朝你来的,我觉得有点问题。”李熏然拿起桌子上的那只箭,箭头明显被换过,两侧显得更加锋利,他想了想,先把箭头拆下来收了起来。

他马上注意到了关键,“你是说顺序不对?”

李熏然点点头,“我出去追人的时候就觉得不对劲了,第一他连外面的是什么人都不知道,如果真的是外来的凶手,那他冲上去就是送死,我不信他分不清这个。”

他看了看床上的尸体,“第二就是你说的顺序问题,游戏里第一个被杀手杀死的是程媛,第二个是宋祁,第三个是赵妍,第四个是林恒,接着就是你和陈晨。看着顺序是一样的,但是就是太刻意了才引人注意,比如凶手为什么只是打晕了宋祁,赵妍到现在毫发无伤,而你在林恒之前受伤,到现在陈晨忽然死亡。我觉得是有人是在用这个局掩盖什么。”

“赵妍不见得是毫发无伤。”他想起发现的药,“如果她的心脏病发作了,恰好药都不管用,这里又缺医少药的,你猜她会怎么样?”

“有人准备伪装成意外?”

“其实现在的情况和游戏差不多,两个警察彼此心知肚明,两个杀手可能也彼此清楚对方的身份,现在已经有四个人牵涉在内。或许真的有一个从一开始就知道谁是警察谁是杀手的法官也说不定。”他拿出之前在现场发现的玻璃瓶,拧开瓶盖将里面的粉末倒出来。李熏然见了急忙去拉他,“你这是干嘛?毒性大着呢。”

凌远笑笑,“没事,这个应该是安眠药,真正那瓶应该还在凶手身上。”他一只手搭在门把手上,侧过身看他,“熏然,咱们要不要再试一次?”

 

李熏然和凌远出来的时候客厅里的气氛有些古怪,林恒见李熏然出来了神色忽然变得紧张起来,“李警官,我有话跟你说。”

他们对视一眼,李熏然不动声色的点点头,“好,你跟我来。”

这是他和林恒的第二次单独谈话,见他一脸淡定林恒忽然苦笑一声,“你们是不是早就知道了。”

“你觉得我应该知道什么。”李熏然反问道。

“杀了程媛的人是楚曦。”林恒的视线越过李熏然的肩膀,落在关着的餐厅门上。“我...看了一眼程媛的尸体,马钱子中毒,是不是?”

李熏然斟酌一番,“是。”

他笑了一下,“我们专业有个老师,年轻的时候为了做实验提取过一瓶马钱子碱,虽然纯度不够,但是也是很高了。后来这种东西查的越来越严,而且安全性也不好保证,所以老师就不做那个实验了,那瓶马钱子碱也被锁了起来。楚曦和那个老师关系一直很好,李警官,你明白我要说什么么?”

“我明白。”李熏然认真的看着他,“只是,你明白你在说什么么?”

林恒笑笑不语,“我知道,而且我也只知道这么多。”

 

李熏然从客厅里出来时注意到楚曦似乎一直很紧张,看到他们时几乎从沙发上跳起来,她尴尬的笑笑,“我去倒点水来。”

凌远看着她进了餐厅,看着李熏然,递了个询问的眼神过去,现在么?

现在。他轻轻点了点头。

不一会楚曦就端着托盘出来了,凌远挡住她的手,“我来。”

听到他的话楚曦猛地抬头看着他,脸上满是惊恐不安,此时在她眼中仿佛所有人的动作都变慢了一样,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凌远从托盘里拿了一杯水,看着凌远握着水杯的手里嘴唇越来越近,她渐渐开始听不清周围人在说什么了,她只能死死的盯着凌远的手,终于在水杯贴上嘴唇前伸手打翻了那杯水,“不能喝。”她的声音有些颤抖,再抬头的时候已经是满脸泪水,她疲惫的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瓶子,放在了茶几上,“你们是故意的。”

凌远擦擦手,“你的演技太差,我们才不得不注意到你。”

她渐渐恢复了平静,淡淡的看了看窗外,“是我打伤了宋祁,换了赵妍的药,包括偷偷搜过你们的房间的人都是我。”目光又从其他人脸上扫过,最后落在林恒身上,“但是你们相信我,我没有杀媛媛。”

李熏然笑了,”我什么时候说人是你杀的了?”

她猛的抬起头,“你知道?”

他点点头,“我当然知道。”

外面响起了警笛的声音,李熏然看了看外面,“看来你们的假期要提前结束了,跟我回趟局里吧。”

 

李睿和顾渺拎着箱子匆匆上了二楼,李睿先是看了看凌远的伤口,“够深的,等会先去医院缝合一下吧。”

凌远却摇摇头,“还是先去尸检吧,这两天什么证据也没有,太被动了。”

顾渺一进门就被吓了一跳,“什么情况?我怎么记得尸僵不这样啊?”

正在戴手套的李睿停了一下,另一只手套不轻不重抽在他后脑勺,“大惊小怪的,马钱子中毒症状没见过啊?”他琢磨了一会,一脸正色问到,“不过咱们要不要破坏关节啊?尸体这样抬下去就算有尸袋影响也不太好吧?下面那几个还是学生呢。”

“先别破坏了,回局里再处理。”

     等他们处理好尸体下楼时,发现李熏然就站在楼梯口愣愣的发呆,凌远走过去拍拍他,“想什么呢?”

“我觉得林恒在撒谎,可是他说的话又没什么问题。”他若有所思的看着客厅,顾渺正带着痕检人员提取证据,“其实咱们想想也知道,杀了陈晨的人不可能是楚曦,她当时一直留在屋子里,根本就没有杀人的时间。”

凌远倚在楼梯扶手上,“他很聪明,知道撒了谎就要再撒无数的谎来圆这个谎,也知道最高明的说谎方式并非一味的用假话来骗你,他会用九句真话来掩盖最关键的那一句假话,来达到他的目的。”

“那你觉得他在哪说了谎”

他抱胸想了会,“要我说么,咱们现在就该回局里,该尸检的尸检,该落实证据的落实证据。与其在这毫无根据的猜测他们的想法,还不如回局里办点正事。”

李熏然打量了他一会,“我觉得你说的有点道理。”

“所以呢?”凌远好整以暇的看着他。

“所以你跟我去医院,不去缝合你还想去尸检?”

“.........”

最后凌远还是被李熏然拖去了医院缝合了伤口,顺便打了一针破伤风。等他们回到局里的时候李睿已经结束了尸检工作,半开玩笑的说道,“你们再这样我可要罢工了啊。”说笑归说笑,他还是把两份尸检报告递给他,“程媛确实死于马钱子碱中毒,这个是不是都是管制了?哪来的?”

“现在还不好说,另一个呢?”

“另一个手腕处有约束伤,致命伤是腹部外伤导致的腹主动脉大出血,不过凶器有点奇怪,不像是普通的刀,像是双刃的。”他翻开第二份尸检报告,指着其中一处给凌远看。

“双刃的?”凌远忽然想起什么来,匆匆收起报告,“等顾渺那边指纹鉴定出结果了让他直接去熏然那找我。”

 

李熏然从医院回来就忙着带人做笔录,最后只剩下林恒和楚曦两个人,他靠在椅背上歇了一会,又马上起来,拍拍脸让自己精神了点,才推开了审讯室的门。

楚曦不知道在看什么,连他进门也没注意到,他敲敲桌子示意楚曦看着他。“在想什么?”

“在想我和媛媛刚认识的事情,那时候我们俩刚上大一,想想两三年就这么过去了。”楚曦笑了笑,“你为什么觉得不是我干的呢?”

李熏然挑挑眉,“我是个警察,定案是要讲究证据的,无论你是为了什么,跟我撒谎都没有好处。”他换了个姿势,“不过我还是想知道,你为什么要在我们眼前在水里下毒,你的目标到底是谁。”

“是我自己。”她笑了一下,“水是我自己倒的,你们不会怀疑我要给我自己下毒,这样的话....在症状出现前我总有办法把你们的视线引到林恒身上。”

他起身倒了杯水给她,按了按她的肩膀,“接着说。”

“我确实是想杀了林恒,媛媛死的时候我就知道了,除了林恒不会有别人。所以我才会把赵妍的药换成安眠药——我已经失眠很久了,包里随时放安眠药也不是什么难事,这样她晚上不会醒过来,我那天差点就成功了...”她的话有些语无伦次,放在膝盖上的手也慢慢握紧,“我下楼的时候看到宋祁在沙发上睡觉,我忽然意识到,或许,或许我可以利用程媛和宋祁,来做一个局,所以我故意发出声音,他过来的时候趁机打晕了他。”

李熏然忍不住打断她,“你想模仿杀人游戏?”

“是。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动手才不会被怀疑,包括刚见到你们的时候。我借口去查看电闸是不是好的,偷偷进了你们房间想知道你们的身份,但是我什么也没查到。直到你在程媛门口拿出警官证,我才明白,我接下来的事情可能不会那么顺利了。”

“我那天本来是想偷偷溜进林恒和陈晨的房间里,杀了林恒,然后再让陈晨受伤,这样看起来就像是有人在模仿杀人游戏。只是我走到门口的时候,听到林恒在和陈晨吵架,好像是陈晨认为是林恒干的,林恒说,是有人在拿他们做局,不如他们联手,明天演一出苦肉计,提前破坏凶手接下来的打算。他说这样的话就能干扰凶手视线,才能找到凶手是谁。”她低低的笑了一下,“所以当我第二天看到陈晨的尸体时,我就知道了,他骗了我们所有人。”

“那林恒为什么非要杀程媛和陈晨不可呢?”李熏然停下笔,抬头看着她。

楚曦摇摇头,“我不知道,只不过媛媛最近沉默了好多,在宿舍里经常抱着枕头一声不吭,我问她她也不告诉我。”

“那你的马钱子碱是哪里来的?”李熏然问了最后一个问题。

“是我在林恒行李里发现的。那天他出去找陈晨,我偷偷去了他们的房间里。”

李熏然还想再说什么,最终也只是叹了口气。

门外凌远似乎等了他很久,见他来了递给他几份文件,“尸检结果出来了,没什么特别的,除了杀了陈晨的凶器有些不一样。”

“是什么?”

“你还记不记得你收起来的那个箭头?我去找了DNA室,上面的血迹被冲洗过,不过能鉴定出来是陈晨的,伤口也和箭头吻合。”

刚刚在等人的时候顾渺把指纹鉴定和其他的鉴定结果送来了。李熏然皱着眉头看了一遍,“楚曦虽然认定凶手是林恒,不过咱们现在什么证据也没有,现场的水杯里确实残留了马钱子碱,虽然水杯上有林恒的指纹,不过我们没有证据表明毒是他下的。”

凌远若有所思,“也不一定没有,我和你一起去审讯室。”

 

林恒已经在审讯室里等了很久了,见到他们一起来的时候还有心情和他们开玩笑,“你之前说只有特殊情况法医才会参与谈话,那么现在就算特殊情况?”

他看了一眼李熏然,“算是吧。”

李熏然把楚曦的笔录递给他,见他想说话抬手制止了他,“你先别说话,看完了有什么想说的再告诉我。”

一时间审讯室里只有翻动纸张的声音,李熏然和凌远则是一脸的淡定。林恒看完了抬起头,“这是什么?”

“楚曦的笔录。”李熏然盯着他,连他脸上细微的表情变化都没有错过。

他笑了,“那又能怎么样?你们有什么证据么?”

“我们确实没有。”回答他的是凌远,他看着林恒,“不过我知道那天的那箭是朝你来的,你原本的计划是让陈晨最好能够一箭射伤你,这样就能迅速摆脱自己的嫌疑,然后你再杀了陈晨,将一切推到他身上,我说的对么?”

林恒略微变了脸,“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你出去找人的时候趁机用箭杀死了陈晨,又擦掉了上面的血迹,箭头也是特意换的吧?”凌远拿起装着箭头的物证袋,“这上面除了陈晨的血,你知不知道还有什么。”他换了个姿势,“还有你的指纹。”

“不可能,我都没碰那支箭,我明明是握着他的手....”他忽然停下来,冷笑一声,“你又诈我?”

凌远将物证袋扔在一边,不可否置的朝李熏然点点头,“你别看现在审讯不常用这招了,但是偶尔用一次效果还是挺不错的。”

李熏然瞪他一眼,低声说道,“别给我添乱啊。”他看了一眼变了脸色的林恒,“上面当然没有你的指纹,不过你刚刚说了什么自己还记得么?”他将几分报告摆在他眼前,“我们就算没有你的证词,也能一样起诉你。”

“楚曦说的没错,程媛是我杀的,陈晨也是我杀的。”他看着坐在对面的李熏然和凌远笑了,“到最后我们还是玩了一场杀人游戏,我又输在了你们手里。”

李熏然将笔录交给凌远,起身走到他身边“那你为什么要杀他们。”

林恒沉默了一会,却没有回答他,而是自顾自的说道,“我和陈晨是高中同学,我们之间的了解程度不亚于你们之间。所以程媛死了之后他就开始怀疑我了,一开始我没有想杀他,可是按照他的脾气,知道是我干的是早晚的事,我只能杀了他。楚曦和他们不一样,程媛出事的那天她就知道是我干的了,我知道她也想杀了我,也知道是她拿走了那瓶马钱子碱,所以我才有底气去和你们说,人是她杀的。”

“那程媛呢?我问过你们的同学,他们说你和程媛关系还挺好的,没什么矛盾。”

“如果我愿意我可以和任何人关系都很好。”他平静的回答着,“至于程媛么,她知道了不该知道的事情,她只能死。杀了她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她对我没有任何防备,我知道我倒的那杯水她一定会喝,所有的结果都在我的预料中——除了你们的出现。”

 

那天开始林恒就一言不发,无论怎么询问他都不肯说话。到直到几天后宋祁拿着一份资料忐忑的来队里找李熏然,他们才得知,程媛到底是知道了什么。宋祁紧张的看了李熏然一眼,“李警官我可以保证,我没有给任何人看过这份东西。”

李熏然疑惑的拿起那几张纸翻了翻,上面画着几个化合物的结构式,他内心隐约猜到了什么,“这是...?”

“老师叫我们去整理实验室,这是我在林恒的实验台里发现的,我又去看了试剂的使用情况,他应该已经做了不少了,可是...我在实验室里什么也没发现。”

“熏然!”凌远急匆匆推门进来,宋祁见状想起身离开,凌远却示意他等下再走,“林恒自杀了。”

李熏然和宋祁同时一惊,他沉着脸看了一眼宋祁,“今天发生的事情不能和任何人说出去,明白么?”

宋祁连忙点点头,“我明白。”

等宋祁走了凌远才解释到,“今天早上刚刚联系有关部门移交林恒的案子,结果在路上他就自杀了,他们那边鉴定是死于马钱子碱中毒。”

李熏然敲了敲桌子,显得有些焦躁,“我觉得这事可能还没完,你看看宋祁发现了什么。”他指了指那几张纸。凌远拿起来翻了翻,手下动作一顿,“这是...某种毒品的中间体,他怎么会有这个?”

他摇摇头,“不知道,现在林恒一死,我们可能永远也不知道他到底是为谁合成这些东西了。”

凌远将几张纸夹到卷宗里,“我之前找技术部门去查过林恒的通话记录,有一个手机号反复出现了很多次,不过那个号是个没登记姓名的黑号,这条线索就断了。”

李睿这时候推门进来,上上下下打量他们一圈,“你们俩在这两两相望干嘛呢,气氛还这么严肃,案子不是结了么。”

李熏然撇撇嘴,“有人不想让这个案子结束啊,背后那个人找了半天连个边都摸不着。”

“怕什么,该出现的人肯定是会出现的。”李睿看看表,“你们俩还不下班?”

“下班。”他推着凌远往外走,“今天得换药去。”

 

半路上等红灯的时候李熏然看着一脸严肃的凌远笑了一下,“想什么呢?”

“想这案子背后到底是谁呢,总觉得这案子有点熟悉。”凌远啧了一声,“估计又是哪个陈年旧案。”

李熏然不在乎的点点头,“陈年旧案就陈年旧案,你怕什么,有我陪着呢。”

凌远握了握他的手,笑道,“是,我有你陪着。”

那时候他们还不知道尚未到来的是什么,也不知道这句话会陪他们走过多么长的时间。


--END--

先谢过看到这里的各位,这次结局算是埋了条线在里面吧....第二部想了个大纲,不过放心,不虐,不死人,还是秀秀恩爱破破案

但是最近真的好忙【痛苦脸。所以一切更新计划等我把另一个坑填上再说......

我们下个故事见!


评论(18)
热度(153)
©且歌 | Powered by LOFTER